公孙宅

ff14佛系玩家,洛奇老玩家。非常杂食,主吃all光,all夏目,塔拉克与鲁拉里。也写原创长篇和小段子,微博@公孙宅男的少女心

将军和书生的那点事儿(十三)

这话一出口,所有人都愣住了。众所周知这位军师是个温文尔雅的人,除了被将军惹急了,对别人从来没有用这样的语气说过话。这次可见是真的生气了。

公主和鹂儿面面相觑,像是忽然明白了什么,连忙摆手:“没关系没关系。”

苏喻之也没想到自己会这么沉不住气,将脾气发了出来。看见赵凌轩瞬间闪亮的眼睛,他就知道这话肯定是收不回了。

果然,赵凌轩几步跑过来,一把抱住了他,笑得合不拢嘴:“我就知道你心里是有我的!”

毕竟是当着这么多人,苏喻之的脸上有点挂不住,连忙推搡他。不过凭他的力气,也推不开这个高大强壮,还处于兴奋中的将军。

他只好放弃了挣扎,无奈的对身旁的公主说::“如您所见,他不会答应和亲的事情,这件婚事恐怕是成不了的。”

公主本就不想嫁过来,见赵凌轩已经心有所属,终于放下心来:“那真是太好了。”

“至于如何在顾全公主颜面的前提下退婚……”一想到会由这件事引发出的连锁反应,苏喻之就觉得头疼:“我们从长计议吧。”

“不用顾全我的颜面。”公主大度的摆了摆手:“面子什么的不重要,你就直接推了吧。”

这苍渚的公主倒是没有平凡小女子的惺惺作态,坦诚的让苏喻之有些哭笑不得:“事情没有您想的那么简单,就算不顾及您的颜面,也要顾及苍渚的颜面啊。”

“唉~”公主长长的叹了一口气,眉头都拧在了一起:“麻烦死了。”

虽然是不知人间疾苦的骄纵公主,此刻看来却有些可爱。苏喻之忍不住笑了,很快他又想到了另一个严重的问题:“对了,公主,您……出来的时候可和宇文君主打了招呼?”

 “嗯?没有啊,他怎么可能放我出来。”公主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:“父王已经先行启程前往长安了,我本应该是在准备好陪嫁之后再跟随他一起去的。不过我不想嫁,就趁着夜深人静偷偷跑出来了。”

“……”果然吗?苏喻之揉了揉抽痛的太阳穴,这公主实在太任性了,若被底下人知道她偷跑出来的事情,肯定又是一阵鸡飞狗跳。

“既然如此……二位还是先趁着没被发现赶快回去吧。”虽然这公主没有恶意,但万一苍渚的人在这里找到了她,肯定会借此生事。苏喻之觉得当务之急还是要先将这个飞来的横祸送走:“和亲的事情我们会想办法,若被人知道了您夜间来此,说不定会有什么奇怪的流言传出去。到时候您想推恐怕都推不掉了。”

公主完全没有想到这一层,赶忙答应了下来。因为天色太晚怕二人出事,苏喻之安排了几个士兵护送她们回去。

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冲突,他特意叮嘱士兵们,将人送到苍渚的军营附近之后,便赶快回来。

安排好了一切,他终于能拨出空闲来,对付一直搂着自己动手动脚的人。他用扇子毫不客气的敲了敲赵凌轩的手,眯起眼睛威胁:“你摸够了吗?”

“不够,不够,这怎么够?”赵凌轩傻笑着回答,反而将他抱得更紧了。

苏喻之实在拿他没有办法,所有的事情都让他身心俱疲,他也不想多费力气去反抗这毫无廉耻的将军了。

士兵们也都习惯了自家将军这厚颜无耻的样子,识趣的四散开来。该休息的回去休息,该守卫的继续守卫。

这次看似乌龙的事件终于平息了下来,苏喻之的内心却隐约弥漫出不安。

“希望只是自己担忧过度吧。”他忍不住想。

第二天早上,大军收到了催促回京的信件。

和谈的日期已经定好,容不得他们再拖延。而赵凌轩对苍渚暗地里的动向也已经调查清楚,没了后顾之忧,便打算奉旨启程回京。

本来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,但在清点人数的时候,林奕龙的脸色忽然一变。

苏喻之发觉到了他的变化,略为不安的问:“怎么了?”

林奕龙回身过来,拱手行礼:“将军,军师,昨天护送公主的几个士兵,到现在还没有回来。”

这话一出口,两人皆是一惊。士兵没有回来,也就意味着,宇文公主有极大的可能没有安全回到苍渚营地。

那么她会去哪儿呢?是又心血来潮的跑去了别的地方,还是被别有居心的人绑走了?亦或是她已经……

苏喻之不敢再想下去。

无论如何,在这个节骨眼上,公主的消失都是对两国结盟的巨大打击。

若苍渚人深入追查下去,很快就会发现公主来过此地,这样他们根本百口莫辩。

他们必须在和谈开始前找到公主,不能给人任何阻止和谈的机会。

但时间紧迫,根本没有充足的时间和兵力去寻找。苏喻之快速思索着,寻找解决的方法。

沉默良久,他转过身去,对脸色沉重的赵凌轩说:“这样吧,你先带领大军启程回京,我留下来寻找公主的线索。”

“不行!”赵凌轩拒绝的果断:“这事十有八九是苍渚搞的鬼。我们还不知公主消失的原因,你自己去找太过危险,还是我去做更合适。”

 “你是这次和谈宴会的主角,绝不能缺席。”苏喻之就知道他不会轻易答应,但事情迫在眉睫,也容不得他们再做口舌辩驳:“万一这就是苍渚人故意引你去找呢?到时候没找到公主,还耽误了你返程的时日,双方便都有了挑起冲突的借口。”

赵凌轩对此嗤之以鼻,他其实并 不在乎和谈与否,而是真的想和苍渚好好干几架,把他们打的消消停停服服帖帖。但明察暗访之后,他发现苍渚是真心归顺,便也不想咄咄逼人。

而且和谈的事情牵扯确实繁多,无论是朝廷内还是苍渚都对他虎视眈眈,若这个时候他出了差错,很容易被人揪住把柄。

再者,就算自己不在乎,这个心系家国的迂腐书生,

可是对和谈的事情紧张的很。

赵凌轩思考良久,也确实想不出更好的方法,只得松了口:“……你打算怎么查?”

“这里通往苍渚军营只有一条路,我沿着这条路追查,也许能获得一些线索。”

“……我明白了。”见他已经下定决心,赵凌轩便也不再阻拦:“但这毕竟是云国和苍渚交战之地,你孤身一人并不安全,我派一小支队伍与你同去。”

“还是算了吧,敌人在暗我们在明,人数越多目标越大,反而有碍追查。”苏喻之思索着,微微皱起了眉:“而且这么多兵在苍渚附近徘徊,恐怕会引发一些不好的揣测。”

赵凌轩沉吟不语,低头思索起来。苏喻之知道他十分担心自己的安危,便故作轻松的安慰:“别担心,也许只是我们想多了。以那公主的个性,说不定……她只是带着我们的兵乱跑,不小心迷路了呢?”

“哼!”赵凌轩冷哼了一声。他其实清楚,事情绝不会有那么简单。他现在十分后悔当时的决定,一开始就不应该将那个外族的女人留在军队里,这样也不会引发之后一连串的事件。

更令他不安的是,这些糅杂在一起的事件,到底是有人刻意为之,还是巧合而已。

他害怕因为自己的决策失误,而让苏喻之陷入险境之中。

无论如何,他都不可能放心苏喻之一个人行动。深思熟虑之后,赵凌轩便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:“……这样吧,我派两个身手好的人跟着你。这样既方便查案,又能有人保护你的安全。”

语毕,他也不管苏喻之答应与否,直接对着身后的士兵发号施令:“林奕龙,周清,你们两个跟着军师。”

林奕龙的身手在军中仅次于赵凌轩,不然一个愣头青也不会坐到副将的位置。他擅长枪术,一根银枪横扫千军如卷席;而这周清人就如名字一般,清清淡淡的,虽然没有任职高位,却也弓术了得,立了不少战功。

苏喻之看他那强势的样子就知道自己推脱不了,而且三个人目标并不明显,有习武的人在身边也确实更方便,他便没有拒绝。

赵凌轩走到苏喻之的面前,握起了他的手,犹豫着开口:“等回了京……你有什么打算?”

“打算?”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身体接触,苏喻之并没有挣脱,只是顺着他的话题继续说了下去:“没什么打算。等到两国和谈顺利完成,皇上或许会赏我个一官半职,或者干脆打发我回乡……顺其自然便好。”

“打发你回乡?他敢!”赵凌轩的语气愤愤的,迎面看到苏喻之温柔的目光,扬起的语调又渐渐柔和下来:“能打赢胜仗,你功不可没。他若是敢打发你,不只是我,恐怕所有的将士都不服!”

停顿了一下,他拧起了眉头,自言自语般的嘀咕:“就算是用威胁的,我也会让那皇帝留你在朝中,给你个好职位。”

那迂腐的书生难得没有生气,只是淡淡的笑了:“我可不想让你帮忙。”

“我不是想帮你,而是想帮我自己……”赵凌轩一边低语着,一边抬起头来,直视着他的眼睛:“你若是没有别的打算,那……回京之后,就留在我身边吧。”

自打入军营以来,苏喻之第一次看见这粗俗将军,如此含蓄的模样,不禁有些动容。

他明白对方真正想说的是什么,但……他害怕自己和那将军都只是一时冲动,所以想借分开的这段时间理清思绪。

若他这段时间还念着那将军,若再见那将军他还是对自己露出同样的眼神。那么……自己便也没有了拒绝的理由。

 “这件事……等回京再说吧。”他回握住那双宽厚粗糙的手,含笑的眼清亮而温柔:“我们还有许多时间。”

没想到他会如此坦率,赵凌轩不禁一愣。在他看来,苏喻之的这句话就已经是变相的答应和认同了他。只是对方还需要时间考虑,他便也没有强求,微笑着回应:“也对。”

两人互相叮嘱了一番,苏喻之好不容易哄走了赵凌轩,才和另外两人一起上路。

和早已熟悉的林奕龙不同,这周清不太爱说话,没什么存在感。苏喻之以前和他的接触并不多,只知他弓法厉害。如今接触下来,才发觉他是个敏感,体贴,且细心的人,一路上对他格外照顾。也难怪赵凌轩会将他派在自己的身边。

可惜调查进行的并不顺利,就算已经仔细查找了每一处,也依然无法得到有用的线索。

苏喻之有些心焦,和谈的宴会在十五日之后举行。光是前往京城就要七日左右的时间,如今已经过了三日,找到公主的事情迫在眉睫。

而苍渚那边应该也已经发现了公主失踪的事情,只不过他们清楚公主的性格,怕她是自己逃走的,才不敢声张。

正愁眉不展的时候,周清很巧合的,在树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符号。

那符号像是一只眼睛,被粗糙的胡乱刻在树上。行军打仗的人都很清楚,这是某种联络的暗示。

不管是不是和公主有关,这是他们唯一能用的线索了。苏喻之决定孤注一掷,沿着这条路继续追查。

果然,他们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,再次看见了眼睛的图案,像是有人到了固定地点就会刻下一个。

跟随着图案的线索,三人不知不觉走入了一片森林。森林里的树木枝繁叶茂,且高耸密集,很容易便失去方向。

好在周清有着能轻易辨别方向的本领,另外两人才不至于迷路。

不知走了多久,森林里渐渐响起了马蹄声。那声音非常细微,让人不知道是真的有人存在,还是因太过紧张而产生了幻觉。

有人影从三人周围一闪而过,林奕龙与周清本能的警惕起来,将苏喻之护在了中间。

在原地等待了许久,那奇怪的身影没有再出现。三人打算再度启程的时候,却从身影前往的方向,传来了隐隐的哭声。

苏喻之怕错过了什么线索,想要过去一探究竟,却被谨慎的林奕龙拦下:“不妥,万一是什么陷阱,岂不是要将您置于险境了?

兀自思索了一会儿,他又皱着眉开口:“不如我先去调查一番,若是确认安全,再唤您过去。”

苏喻之明白他的顾忌,若是自己同去,真的遇到了什么事情,林奕龙还要分心保护他。

虽然很不放心他一个人行动,眼下的情形却也没有更好的方案,苏喻之只得答应下来。

林奕龙离开的这段时间,周清一直警戒着周围。苏喻之担心林奕龙的安危,也有些心神不宁。

大概以为他是在紧张,周清瞄了他一眼,面无表情地说:“放心吧,末将拼死也会护您的周全。”

苏喻之愣了一会儿,才反应过来他说这话的缘由。这些士兵总是为了保护他人而不顾自己的性命,让苏喻之听了有些心疼:“……还是别了,万一遇到什么危险,还是你先走吧。”

怕周清有什么压力,苏喻之继续用轻松的语气说了下去:“毕竟你们都会武,生还的几率更大。活着的人才能找到公主,保一方平安。”

没想到会听到这样的回答,周清的眼中映出了淡淡的惊讶:“……您不害怕吗?”

“我倒是没什么。”苏喻之拢了袖子,抬头望着远方,轻声叹息:“只是怕连累了你们。好不容易打了胜仗回京,能加官进爵得到封赏,过上好日子。万一因为我出了什么事……我会没办法原谅自己。”

周清一直皱眉注视着他,眼中有说不清的思绪。沉默了一会儿,他又低下头去,像是自言自语:“您和朝中的那些官不一样。”

苏喻之不清楚他为什么会忽然说出这句话,但看他怅然的模样,也就没有再追问下去。

两人没有再说话,继续沉默的等待着

时间一点点的流逝,林奕龙一直没有回来,周围又渐渐起了雾。苏喻之越发有了不好的预感。

“已经一刻钟了。”沉默良久的周清忽然开口,站起身来对苏喻之说:“我带您先离开这里。”

以他的作战经验,这种情况绝对不妙。当务之急,还是要执行军令,保护这个书生的安全。

“可是林副将还没回来……我不太放心,不如先一起去那边找一找吧?”

“他武功高强,不会有事的。”

“但……现在起雾了,万一他一个人在这里迷路了怎么办?而且说不定他现在被敌人纠缠住了,我们现在离开,就失去了重要的线索……那这些天的努力不就白费了吗?”

周清的眉头又紧紧的拧了起来。

见周清的神色似有犹豫,苏喻之继续试图劝说:“再说,有你护着,也不会出什么事的。”

周清抬起头来,意味不明的看了他一眼。沉默了良久,他才叹了一口气,终于松了口:“我知道了。我在前面探路,您一定要跟好我。”

苏喻之连忙点了点头,牵着马紧紧的跟在他的身后。

雾气越来越浓,脚下的路也变的难以看清。苏喻之只能勉强辨认出前方周清的身影,那身影维持着缓慢的速度,小心翼翼的前进。

苏喻之渐渐觉得有些不太对劲,想加快脚步跟上前面的人,却发现无论走得多快,两人的距离都没有缩短。

浓郁的雾气完全吞没了前面的身影,最后连马蹄声也听不见了。

苏喻之停下脚步,尝试着唤了一声:“周清?”

没有人回答。

浓郁的雾却开始缓慢散去,眼前的视野也渐渐恢复。周围依然是郁郁葱葱的树林与杂草,周清却不见了,只剩下他和一匹马。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