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孙宅

ff14佛系玩家,洛奇老玩家。非常杂食,主吃all光,all夏目,塔拉克与鲁拉里。也写原创长篇和小段子,微博@公孙宅男的少女心

师徒 年上攻

萧竹墨叼着柳叶躺在河岸上晒太阳的时候,沈府的人带着一个约莫十四、五岁的男孩来到他面前,要他收这个小男孩为徒弟。

沈家大老爷和他的父亲是世交,在他落难的时候也给予了不少帮助。所以就算心里千百个不愿意,为了报达沈家的恩情,他还是答应了下来。

这男孩名为沈毅,是沈老爷最小的儿子。有些大少爷又冷又硬的臭脾气,不服管教,不懂礼数,也难怪沈家会把这孩子推给他。

萧竹墨武功高强,在江湖颇有地位,却也但一直独来独往,从不收徒弟。所以这孩子刚来的时候,他还真不知道从何教起。

他的朋友听说他被迫塞了徒弟,特地大老远赶来嘲笑他。他被激了几句便怒了,气势汹汹的说一定会教好这个孩子,让这孩子成为名扬天下的厉害角色。

小孩儿并不服他,因为他长得年轻,就觉得他比自己大不了几岁,不信他有真本事。

萧竹墨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,把他吊起来就是一顿毒打,直到打的他哭爹喊娘。

晚上萧竹墨给他送药,沈毅揉着屁股不满的嘀咕:“你到底是不是大人?对个小孩儿这么认真!”

“想学武得先挨打,我打的狠是想好好教你。”萧竹墨觉得这小孩子有趣,被打成这样也没想着跑,便一边给他上药一边胡邹:“你还得感谢我。”

沈毅翻了个白眼:我信你个鬼。

虽然嘴上抱怨很多,但沈毅习武还是很认真勤快的,加上他天赋过人,因此进步神速。

要不是旁人说起,他还真不相信沈毅是被强迫送过来的。

沈大老爷的风流韵事传遍了整条街,萧竹墨多少也听说过一些。知道沈毅是个私生子,母亲去世后沈家迫于名声把他接进来,却一直冷落他。加上他私生子的身份,在府里受了不少委屈,所以才养成了这又硬又臭的性格。

家里人实在管不了他,便把他当做麻烦打发出来,交给了萧竹墨。

如此想来,这孩子如此努力,怕是害怕连自己都不要他,失去最后的容身之地吧。

就算觉得这孩子可怜,萧竹墨下手也一直挺狠。毕竟习武不是闹着玩的事儿,要是和别人打起来,谁也不会放水,搞不好小命可就丢了。

萧竹墨白天教他习武,晚上帮他上药。为了能让他营养跟得上,萧竹墨还去街上买肉给他吃。每天又当爹又当娘,厨艺都好了许多。沈毅觉得自己一身本领可以出去练练了,就想去山上打个野味,又能省钱又可以锻炼。萧竹墨却十分严肃的拒绝了他:“不行,野味不干净,说不定吃出什么病来!”

沈毅心有不甘,但也因他的关心而觉得温暖,便没再提起。

晚上萧竹墨被一阵声音吵醒,起来查看时,却见沈毅依然在练习白天教的招数。

这孩子一向勤勉好学,和他在一起后也懂事了许多,让他的心里也有了些成就感。他观望了一会儿,等到沈毅发觉到他时,才笑着问道:“哟,这么好学,还在练习啊?”

“师傅。”沈毅先行了礼,然后又害羞的搔了搔头:“我睡不着。”

“不应该啊,按理说白天这么辛苦的练习,到晚上应该倒头就睡才对。”萧竹墨装模作样的分析着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挑着眉一脸八卦的问:“有心事?”

“也没有。”沈毅仔细的思索了一下:“就是有个动作怎么也练不好,想用别的方法练来试试。”

萧竹墨感叹自己捡了个宝,欣慰之余打趣道:“你说说,你要是在家里也和在这里时一样,也不至于被赶出来。”

因为经常被他刺激,沈毅听到这些话也不觉得有什么,如实答到:“您和那些人不一样,不是奉承就是应付,您是认真想教好我。我当然要努力学。”

萧竹墨点了点头,微微笑了起来:“嗯,是个好孩子。”

夜晚的风有点凉,吹起萧竹墨的头发和白色长衫,月光衬得他的笑容格外柔和,一点也不像个习武的,倒像个文人。沈毅盯着他看,一不小心就看入迷了,鬼使神差的说:“师傅,我晚上能和您一起睡吗?”

萧竹墨愣了愣,很快又意识到,这孩子离家多年,就算外表不在乎,肯定还是渴望家人的温暖的。自己一直像父亲一样照顾着他,难免让这孩子偶尔想撒个娇。于是便笑着问:“怎么,想你爹了?”

沈毅立刻露出了一脸嫌弃的表情:“我想他干嘛?我这个年纪了还抱着亲爹睡觉,多恶心呐!”

“……你抱着我睡就不恶心了?”那嫌弃太过露骨,萧竹墨顿时有些哭笑不得:“我可是你师傅,也是你长辈。”

沈毅连忙否认:“那不一样!”

“怎么不一样?”萧竹墨好笑的看着他。

沈毅皱着眉头思索了一会,然后耍起无赖:“不知道,但就是不一样!”

萧竹墨实在拿这个孩子没辙,虽然平时打是真打,但宠也是真宠,也没多说什么,就答应了下来。

沈毅一晚上都紧紧的搂着他,像个八爪鱼一样粘在他身上。要不是他功力强些,估计都被勒死了。

日子就这么没头没脑的过着,萧竹墨也开始带着沈毅去除暴安良,找一些倒霉的小贼小流氓当对手,进行真实的练习。

总体来说沈毅是个努力,听话,让人省心的好孩子。平时除了练武,也会帮他做饭,锄地,修房子。

但就是这样的好孩子,却在大街上和别人打了起来。

萧竹墨听到风声赶到的时候,沈毅正把其中一个孩子按在地上打。另外几个也七扭八歪的躺在地上,看起来被揍的不轻,半死不活的样子。

萧竹墨上前把他拉开,他还不依不饶的对着倒在地上的孩子挥拳。

因为不想让师傅丢脸,沈毅平时从不惹事,一直都很听话。能把平时的好孩子气得当街打人,事情肯定不简单。

所以萧竹墨并没有训斥他,而是哄着他冷静下来,询问他打架的原因。

沈毅支支吾吾的不肯说,萧竹墨仔细思索了一下,隐约想起来那几个孩子好像是沈家的人,便猜到了七七八八:“是不是他们说你是私生子,欺负你来着?”

“哼?就他们几个,还想欺负我?”沈毅一脸不屑:“再说了,我本来就是私生子,说就爱说去。我在外面过得比他们好多了!”

那气呼呼的小样子还有点可爱,萧竹墨忍不住掐了掐他的脸,笑着问:“……那你到底为什么这么生气?”

沈毅揉着被掐疼的地方,皱着眉犹豫了半天,才嘀嘀咕咕的小声说:“他们说你和我爹……是那种关系。”

萧竹墨愣了一下,很快就意识到“那种关系”指的是什么。毕竟沈大老爷风流无比男女通吃,能有这样的流言也不奇怪。本来是无稽之谈,当听个笑话也就过去了,但沈毅会这么生气,一定是因为觉得自己的师傅受到了侮辱吧。

像平时那样感慨自己收了个好徒弟之后,萧竹墨忽然生了些像调戏他的心思,便笑着问:“如果我说……我和你爹真是那样的关系,你想怎么办?”

沈毅猛然抬起头来,慌张的抓住了他的手臂:“那不行!你才不能和那种糟老头子在一起!”

那手劲儿太大了,连萧竹墨都疼的倒吸了一口冷气,以至于没察觉到哪里似乎不太对。不过对方的反应实在是好玩,让他忍不住接着问了下去: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……因为……”沈毅嘀嘀咕咕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,索性就把真心话直接抛了出来:“你要和我在一起!”

萧竹墨愣了一下,看着他坚定的表情,忽然捶地大笑:“哈哈哈哈哈哈,你这是被人打傻了吧?”

“我才没有!”沈毅通红着脸否认,继续说道:“我比那个糟老头子年轻多了,又跟在你身边这么多年,对你的一切都了如指掌……就算那事儿是真的,我也一定要把你抢过来!”

萧竹墨笑得快断了气,见他依然坚定的眼神,才意识到他是认真的,笑容顿时僵在了脸上。

不过,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,也没接触过其他人,会有这样的心思也是难免。于是萧竹墨收敛了笑容,宠溺的掐了掐他的脸:“口气真不小啊,臭小鬼。打得过我再说吧。”

沈毅像是有了希望似的,眼睛里都放出光来:“打得过您就能和您在一起吗?”

萧竹墨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在开玩笑了,只好点了点头。

自那之后,沈毅更为勤奋。这孩子是个一根筋,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。事情说开了,沈毅也就不藏着掖着了,也不知从哪里学来了一堆酸软之词,逮到机会就和萧竹墨告白。

萧竹墨一开始的确是把沈毅当徒弟看的,对他来说沈毅只是个小辈,他就算单身很久也不至于禽兽到对孩子下手。本来打算冷应对当闹着玩,但沈毅却不打算放弃。时间一长了,他也架不住那软磨硬泡,渐渐动了心。

沈毅慢慢长大成人,变得高挑而英俊,说情话时更让人招架不住了。只不过长成青年的沈毅实在是太黏他了,让他甚至有点怀念起当年那个不肯亲近他的小屁孩来。

除了这点,沈毅总体来说,还算是个优秀青年。每天帮人打抱不平,除暴安良。和怕麻烦的他不一样,是个喜欢多管闲事的人,因此人脉广阔,结交了不少好友。

这天沈毅正帮卖菜的大娘搬菜筐,无意间看见几个姑娘围住了萧竹墨,开心的说着些什么,忍不住泛出醋味儿来:“师傅还真受欢迎啊。”

“那当然了。”一旁的大娘以为他只是单纯的感慨,笑眯眯的说:“不知道多少人想当你师娘呢!”

沈毅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皱着眉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。

隔了几天,萧竹墨发现街上的姑娘要么一见他就跑,要么就在背后指指点点的笑。他想要问些什么,那些人就很快四散开去。

他觉得奇怪,自己原本还算是个受姑娘欢迎的人,如今这个状况到底是怎么回事呢?

萧竹墨越想越不明白,便在大街上逮住了之前一直对他很主动的姑娘,姑娘什么也不肯说,哭着跑走了。

正疑惑之时,身后传来了大娘苍老的声音:“你可放过这城里的姑娘吧。”

萧竹墨转过身去,一脸哭笑不得的样子:“到底怎么了?”

“你徒弟现在逮到个姑娘就说你已经成婚了,他就是你媳妇儿,还威胁那些姑娘离你远点。这城里的姑娘都已经伤透了心了。”大娘叹息了一声,然后用鄙夷的眼神看着他:“自己有媳妇还跟别的女人勾勾搭搭,真不知道检点。”

萧竹墨转头怒瞪身后的沈毅,沈毅装无辜抬头望天。

他气势汹汹的走到沈毅的面前,指着沈毅的鼻子怒道:“你个臭小子,还学会这招了啊?我什么时候教了你这不入流的东西?”

“没有,没有,师傅没教。”沈毅双手合十,装作害怕的样子,但依然嬉皮笑脸:“是我自学成才。”

“你——”萧竹墨想要发飙,但这毕竟是大街上,围观看热闹的人众多。所以他只好压抑着火气,咬牙切齿的问:“我不说过了吗,打得过我再说。”

“师傅,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您可别再用这种法子骗我了。”沈毅别过脸去,委屈的嘀咕:“您这么厉害,我怎么可能打得过呢?”

这孩子倒是得了他没皮没脸的真传,萧竹墨实在拿他没辙,只得叹了一口气。

沈毅趁热打铁,上前搂住了他的脖子,笑嘻嘻的说:“师傅您就承认了吧,就算我成天说些浑话,您也依旧宠着我,从来不赶我走。明明被我说那些酸软之词,您很高兴的,不是吗?”

萧竹墨被戳穿了伪装,怒从心头起,拖着他就回了屋,直接把他按在了床上:“臭小子,反了你了。”

沈毅从来没见过这架势,但也知道师傅没有真的生气,便坏坏的笑了:“师傅,您要干嘛?”

这小子一脸明知故问的坏样,却让他莫名的动心,他装作气还没消的模样,一本正经的回道:“你不是说你是我媳妇吗?那就做点媳妇该做的事!”

于是那一天,沈毅被愤怒的萧竹墨吃干抹净,终于真正的成了他的枕边人。

两人之间的关系似乎也没什么变化,每天练练功,钓钓鱼,吃吃饭。只是萧竹墨对于自己的一时冲动非常后悔,还没名没分的就把人……那个了,怎么想都不太好。

所以在沈毅的极力反对下,他还是决定带着聘礼去沈家提亲,让沈毅有足够的排面。

他半强迫的带着沈毅进了沈府,沈毅执意不肯进去见他爹。说是不想见,但心里大概还是有些害怕吧。若是亲生父亲反对,他多少还是有些难过的。

萧竹墨倒是毫无心理压力,刚进门就直奔主题:“小婿今日是来送聘礼的。”

沈大老爷捧着茶碗的手抖了抖,以为萧竹墨的脑子出了什么毛病,但还是强装镇定:“您这是看上我家哪个姑娘了啊?”

“您的小儿子,沈毅少爷。”萧竹墨如实回答。

沈大老爷的茶彻底打翻在地上。

萧竹墨也不打算解释,继续说了下去:“我呢,就是怕您儿子受委屈,所以走个场面。不是来征求您同意的啊!虽然您没养过他,但也是他亲生父亲。我尊重您,才把这事儿告诉您。您要同意最好,不同意也不要多话。”

停顿了一下,萧竹墨一边擦拭着寒光闪闪的佩剑,一边对着沈大老爷笑,露出满口的白牙:“不然容易伤了两家的感情,您说是吧?”

沈大老爷吓得不敢说话,一边点头一边往后缩。

得到了满意的答复,萧竹墨收了剑行了礼,欢天喜地的去找等在外面惴惴不安的沈毅。见到他出来,沈毅一愣,继而犹豫问道:“这么快?被赶出来了?”

“没有,你爹同意了。”萧竹墨笑了笑,看着眼前已经褪去了稚气的青年,恍然间想到当年初见他时的样子,青涩,固执,坚强的让人心疼。

“是吗?他没为难您就成。”沈毅松了一口气,立刻又上前握住了他的手,笑着问:“那我们以后是不是就可以这样明目张胆的牵着手出门了?”

这小子还真是蹬着鼻子就上脸啊,萧竹墨瞪了他一眼,和他挪开了一点距离:“不行。”

“师傅你害羞了?”

“闭嘴吧你。”

两人像平时那样,一路吵着嘴走向回家的方向。回想当年和朋友夸下的海口,萧竹墨忍不住感慨:好不容易收的徒弟,本来想养成个能名扬天下的厉害角色,没想到最后却养成媳妇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